“创新设计力进阶”──腾讯设计总监任婕

DSC_4502

人物: 任婕:腾讯网UED(设计总监)
简历:在腾讯工作 9 年,任腾讯网 UED 设计总监,有丰富的的项目设计经验以及设计团队管理经验,致力用户研究和用户体验设计。UED 目前已有 60 多位设计师、交互设计师和前端工程师,产出腾讯网、迷你首页、腾讯微博、腾讯视频等众多网站,2012 年团队开始负责“新闻百科”的图表设计,受到广泛关注。

花瓣设计:Hi,任婕您好,您能否介绍一下您在腾讯这9年工作的经历。腾讯这些年在用户体验上的努力和改变,我们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到?
任婕:在腾讯挺长时间了,跟着腾讯网一起成长!这边UED团队大约有60多人,是负责整个腾讯网的设计、制作各个方面的工作。腾讯网去年正好是十周年,有一个庆典活动,我们也是在9周年时候就开始酝酿这个新的版本的上线,在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推出一个大的迭代版本,这个版本是跟随用户个性化数据来做信息推送,基本上可以针对不同地区的用户或者不同类型的用户,去推送对他来说最感兴趣、最匹配的信息。我们所有的改版以及优化,都会围绕着这些新的技术或者新的方向去做,其实从新版的腾讯网上线还是能够看出挺多变化的。
花瓣设计:您是如何管理这样一个有创新设计力的团队的?
任婕:我觉得是给他们最大的空间。设计师自己的想法很多,我们很多设计师会直接对接需求方或者产品经理,他们有一个长期比较稳定的合作,给他们最大的支持就是让他们自己做发挥。另外一方面,从团队来说,我们自己也有培训或者说是交流的机会,就是设计师内部自己来做,针对初级的设计师可能是工作时间不是特别长,或者说刚来团队级别不是特别高的设计师,我们有一些叫“萤火会”这样的一个设计分享。对于高级别的设计师我们会做设计峰会这样比较整体或者比较细致具体一些专业分享,而且我们公司内部也有专业平台让大家沉淀和展现自己的作品,给他们一个成长空间应该是对他们一个最大的帮助。

DSC_4480

(IXDC任婕专访)

花瓣设计:UX体验设计师的设计创新力怎么在产品过程中突显它的力量?
任婕:拿这次世界杯的项目来举例。世界杯项目我们从春节后开始准备,大约十人的团队,跟了很长时间,据我所知他们每周或每两周会有一次头脑风暴 ,项目团队成员聚在一起开会、讨论,做各种发散的想法。大项目本身有设定的要完成的任务列表 ,我们大约完成的页面量有两三百个,非常多,这中间不包含迭代优化的。
在既定的项目之外会有内部激发项目,鼓励大家做创新和尝试。这次我们也是用H5动态的互动效果做了15个互动专题针对移动端的。推广和转播效果很好,这在历届项目大会上没有的。我们做得最好的项目叫赛程魔方,这是我们第一个推的互动专题,被很多家甚至知名媒体模仿,直接用我们的创意展示去做。我们觉得有人来模仿我们,证明我们推得很新、很感兴趣,这一方面会让我们觉得走在了很前面,大家也很愿意做这样的尝试。
花瓣设计:对于本届IXDC交互大会您有哪些期待?能透露下您的工作坊关于“创新设计力进阶”能和我们介绍一下么?
任婕:我这次工作仿的主题是“设计力进阶”,很多设计师工作了一段时间,也有很多项目的经验。我跟今天来工作坊的很多人也有交流 ,他们有从台湾赶过来的企业老板,也有国内很多知名公司的设计主管、交互设计师、产品经理。其实我们工作这么多年以后大家会有个困惑 ,就是怎么让我上个台阶?怎么能不管是从设计创新还是从这个项目的推动力层面都能够去更进一层。今天的工作坊主要是分享这些方面的内容。
其实主要是抓这个项目的核心诉求。今天我也跟大家介绍了,一个产品它的产品定位,这个产品的价值观和产品的远景,它应该是很清晰的。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对这个产品清晰的界定,那么后面的交互和设计师的发散会非常的广泛。
这次工作坊和往年工作坊有不一样的地方。我通过搜集往年的经验,我把每个团队设定了一个项目负责人,他是不参与讨论的,他是作为一个观察者。其实为什么这么去做?就是大家都去参与讨论的时候我的思想会被你的思想同化,我没有真正独立思考的空间,咱俩聊了聊,“对,你说的不错,你说的是对的”,但我抽离出来的时候才会想“我们这个产品和项目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这也就是说在项目过程中,我们的角色分配要很清晰,把大家的目标明确。其实我们的交互产出也好,视觉产出也好,只要有这些清晰的前提,都是能够去做创新尝试的。
花瓣设计:您知道花瓣网么?如何看待此类兴趣图谱网站未来的发展前景?
任婕:知道,我们这边设计师都非常喜欢。我觉得它最好就是因为设计师是视觉动物,对视觉很敏感。本身他的工作也好,搜集素材也好,都是展示类的东西。花瓣网这方面非常方便,它是动态的,我可以关注到我们的好友,好友的好友,成几何倍的扩大,只要闲着无聊就能看一堆图。以前我也是习惯存在自己的硬盘里,硬盘占用空间太大,现在哪怕自己硬盘里的东西都觉得放上去吧,也好找,也好分类。
花瓣设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更多关于IXDC国际体验设计大会资讯→IXDC国际体验设计协会

backgodesign

29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