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地方风俗画

浮世绘是日本的一种绘画艺术形式,起源于17世纪,主要描绘人们日常生活、风景、和戏剧。浮世绘常被认为专指彩色印刷的木版画(日语称为锦绘),但事实上也有手绘的作品。

 

所谓浮世,是指当时人们所处的现世,即现代、当代、尘世之类的意思。因此浮世绘在一定意义上是描绘日本当时风情的画作。

 

The_Great_Wave_off_Kanagawa

《神奈川冲浪里》是浮世绘中最著名的画作,作者葛饰北斋有意把视点压得很低,突出了描绘的主要对象——浪涛,它占据了画面的绝大部分。渔夫和船只完全置于巨浪腹部,似乎成了浪涛的一部分。巨浪的呼啸与远处的富士山的安详又形成了强烈的动与静的对比,浪花的表现更渲染出画面的紧张气氛。

 

上文有提到,浮世绘多为彩色印刷的木版画,所以它的制作工艺比较复杂。一般由原画师、雕版师、刷版师三者分工协力完成。原画师将原图完成后,由雕版师在木板上雕刻出图形,再由刷版师在版上上色,将图案转印到纸上。要上多少色就必须刻多少版,因此颜色越多,制程就越繁杂。

 

f3ac8e1d61abba8162d804c368707376b0445dfb26447-7nz9M2

虽然是协力完成的作品,但一开始只有原画师才能落款,后来也有刻版师的落款。另外由于幕府实行的审查制度,准许刊行的浮世绘上也会有幕府审查标章及刊行者的印记。

 

随着海洋运输的发展,世界各国的交流变得频繁,19世纪中期开始,欧洲由日本进口茶叶,因日本茶叶的包装纸印有浮世绘版画图案,其风格也开始影响了当时的印象派画家。1865年法国画家布拉克蒙将陶器外包装上绘的《北斋漫画》介绍给印象派的友人,引起了许多回响。

 

Hiroshige_Van_Gogh_2

梵高可能是著名画家中受浮世绘影响最深的人。1885年梵高到安特卫普时开始接触浮世绘,1886年到巴黎时与印象派画家有往来,其中马奈、罗特列克也都对浮世绘情有独钟,例如马奈的名作《吹笛少年》即运用了浮世绘的技法。同样地,梵高也临摹过多幅浮世绘,并将浮世绘的元素融入他之后的作品中,例如名作《星夜》中的涡卷图案即被认为参考了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

 

无独有偶,在音乐方面,古典音乐的印象派作曲家克劳德·德彪西亦受到《神奈川冲浪里》的启发,创作了交响诗《海》。浮世绘的艺术风格让当时的欧洲社会刮起了和风热潮,浮世绘的风格对19世纪末兴起的新艺术运动也多有启迪。

 

在文末,花瓣站内用户对现存浮世绘有大量的收集,不妨来看看吧:点击查看@松泠手作的354个采集。

2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