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金曲库,“库伯勒-罗丝模型”歌单

热映电影《同桌的你》引发了许多人对青春的回忆,分手似乎是每个人必经的过程,这个过程根据生死学大师伊丽莎白•库伯勒-罗丝的模型,分为了五个独立阶段,我们从花瓣网用户收集的对应此模型的歌单中,选了一些歌曲,据说可以帮助分手的人们摆脱痛苦。

第一阶段:「否认」:“不会吧,不可能会是这样。我感觉没什么事啊。”

Sometime Around Midnight(歌手:The Airborne Toxic Event)
世界一下子变得让人如此寂寞,甚至没有词汇用以形容刚分手时的心情,也许只有这首歌能让你共合唱团鸣,b)也恰如其分的表达了你此时的境地。

I Hope That I Don’t Fall in Love With You(歌手:Tom Waits)
在这首慢歌中,Tom Waits 通过咆哮表达了脆弱的情绪,再加上一丝“否认式”的乐观,让人禁不住泪水,歌名(只愿当初没有爱上你)已经很好的表达了这一态度。
Denial

第二阶段:「愤怒」:“干嘛啊,这不公平!这怎么可能让人接受!”

F*ck Was I(歌手:Jenny Owen Youngs)
第二阶段,你开始狂躁,因为你会想到从前对ta的点点滴滴,对方却没有感谢你或也对你好,但你理应考虑一下如何去消除这种情绪。

One(歌手:Filter)
这首歌也并不那么温柔,你可以随着 Filter 那样怒吼出来,发泄自己,当然,可别打扰到邻居。

Wicked Game(歌手:Chris Isaak)
事实上这桩分手的事儿并不是你的错,正如一个游戏中,你只是个不起眼的棋子罢了,所以,是时候擦干眼泪了。
Anger

第三阶段:「讨价还价」:“求你了,再给我几年时间。我什么都愿意做。”

She Thinks I Still Care(歌手:George Jones)
但你并没有死心,于是你开始打前任的电话,执着的等ta接电话,甚至直接去找ta或ta的朋友,为这份感情做最后的挣扎。
Bargaining

第四阶段:「抑郁」:“唉,干嘛还要管这些事啊?没什么意义了。”

Long Hot Summer(歌手:The Style Council)
“眼泪是真切的,但已经毫无意义……”这是歌词中表达的你的境地——第四阶段。你还觉得更努力的挽留可以回到过去?千万不要做这样的假设,因为那不可能,拖延的时间越久,彼此伤痕越深,正如夏日的炎热那样久未消停,“曾经的快乐都将成为痛苦。”

Nothing Compares 2 U(歌手:Sinéad O’Connor)
Sinéad 的演唱表达了回归单身生活的态度: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行走、一个人……这样的习惯用了整整15天零7个小时。
Depression

第五阶段:「接受」:“我没问题的。既然我已经没法改变这件事了,我就好好面对吧。”

I Can’t Make You Love Me(歌手:Bon Iver)
越过第四阶段,你可能还没有脱离悲伤,没有放弃爱,或你会觉得自己是个恋爱新手,但你终将要学会去控制自己,承认自己的无能为力。

The Only Way Is Up(歌手:Yazz)
这时你最讨厌朋友让你调整自己,顺其自然,告诉你不必如此专情,未来还有更好的选择,你可能还会带着悲伤过一阵子,但你理应穿上多彩的T恤去迎接夏日了,你的好朋友们正在等你邀请他们一同迎接更美好的未来,心中默念“我会更好的!”即刻充满能量。
Acceptance

当然,我们并不希望你经历“分手”这个痛苦的人生阶段,但倘若你自己或身边的友人不幸陷入迷茫,不妨聆听或分享这一歌单。
————————————
巴西世界杯正当时,你倾家荡产了吗?分享微博即有机会获得限量版车贴!活动详情→点击浏览
qjdc

此文来自时尚生活杂志《花瓣·生活志》,你也可以通过花瓣网微信公众账号 huabanwang 底部导航栏「花刊」订阅。

3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