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生活从绘画开始——中青动漫编辑部主编唐丽丽

 

唐丽丽:师从画界大家,十年学画,美术学院毕业。偶然机遇进入出版行业,十年做书少说百余卷,坚持绘画、设计和动漫的出版,也没有做出过“最美的书”。绘画专业变为画着玩,再变为心中的一份“念想”。一直在坚持和努力中,力求将念想变为现实。

 

花瓣设计:唐主编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花瓣设计频道的专访。很荣幸能与中青动漫合作本次“诗意生活从花儿开始”的线上绘画比赛活动。您能介绍一下中青动漫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吗?
唐丽丽:初衷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借此活动,让大家尤其是喜欢手绘、喜欢插画的读者关注和了解我社这类的图书;其次是通过这次活动,给大家一个展示和交流自己作品的空间和平台,也给我们编辑提供一个和大家交流和结识的机会。当然要在此感谢花瓣网以及花瓣设计频道主编景芳对我们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72色彩铅笔的幸福画作》系列图书《色铅笔美味时光》
花瓣设计:可能对于不少参赛者来说,“中青动漫”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称,能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品牌背后的故事么?
唐丽丽:“中青动漫”编辑部是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旗下的分社中青雄狮数码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个业务部门。将这个名称定为我们的品牌名称,一方面代表了我部门的发展历程——原有出版方向是动漫、设计、绘画、艺术理论等,2012年编辑部集中优势,将出版方向定位为动漫和绘画出版。另外一方面,中青既是中国青年的简称,也代表了我们出版的读者定位目标是以青少年为主,当然我们的热心读者也有心态和状态很年轻的中老年朋友,还有更为年轻的小朋友。我们的出版目标和意义就是为广大的“青年读者”出版高品质的艺术类图书。
花瓣设计:据我们了解,中青动漫除了出版图书外,还举办过不少线下活动,比如已经颇具影响力的“中青动漫绘画沙龙”,还有粘土达人7号人老师的读者见面会,以及去年的一系列趣味主题讲座等等。请问一直以来“中青动漫”不遗余力地推行这些活动是立足于一个什么样的出发点?
唐丽丽:给大家提供积极而美好的艺术体验,让他们在这些活动中,可以学到技法、可以享受慢生活和亲子带来的乐趣。带给大家学习、交流、展示的线下平台。这也是我们的品牌诉求。同时编辑团队有机会与读者面对面进行交流,更好地了解读者的需求,做出更多更好的图书。

中青动漫绘画沙龙1Exif_JPEG_PICTURE粘土达人7号人读者见面会4
花瓣设计:本次活动的征集作品,不论是水彩组或是彩铅组都有许多优秀的作品, 您对它们和它们的作者有什么样的印象呢?
唐丽丽:因为是第一次以这样的活动和大家交流,每天都会关注大家上传的作品。所以即使不是对所有作者名字有印象,但对大家上传的作品都是有印象的。有的作者倾向唯美写实、有的清新写意、有的展现创意想象、有的注重超炫画技,有的善于具象表现,有的在意意境表达……,每一张作品都值得品味,每一位作者都表达了自己对美好的感受。
花瓣设计:能具体说一下哪些作者或作品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吗?请您点评一下。
唐丽丽:那就分别说说水彩组和彩铅组不同的作品吧!水彩组中的“麦小小的花园”的作品展现的原创写生;木卮作品的唯美写实;Rennnnnzuoli作品的灵动小写意;豪屁屁作品的清新淡雅;HyCony作品的纯真可爱……
HyCony豪屁屁麦小小的花园木卮

彩铅组中的小朵公主色铅笔作品的生动创意;李超的青葱作品的细密写实;木卮彩铅作品的细腻生动……
李超的青葱

木卮(1)

小朵公主
还有很多作者的作品都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像碧落Blue、王小琰、安浅浅、森森野 、小猪全部君……
安浅浅

森森野

王小琰

小猪全部君
花瓣设计:活动开展以来,看到这么多的原创设计人和他们的作品,作为主编,您对未来原创的发展有哪些期许?
唐丽丽:原创就是自我的表达,无关乎多么炫的技法,重要的是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就像用很多优美词汇,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才重要。原创就是能代表自己的一种“符号”,临摹、借鉴,都是学习的阶段和过程,也许在过程中有别人的影子,但最终代表你成熟的是属于你自己的画面语言。
花瓣设计:非常精彩的阐述!那么您能给正在原创这条路上努力的年轻人一些建议吗?
唐丽丽:多看其他人的作品、多看书、多写生、多经历、多记录、多创作。还有一点就是要坚持!
花瓣设计:这次比赛结束后,针对参加比赛的朋友以及大家的作品,中青动漫还会有什么新的活动吗?
唐丽丽:我们想以后这类比赛每年都会举办。以后的读者沙龙会邀请大家来参加。还有就是我们希望除了比赛,有兴趣的朋友能和我们有图书项目的合作,毕竟我们目标就是给大家提供线上、线下等不同媒介展示自己作品的平台。希望大家多支持我们。
花瓣设计:能谈一下本次和花瓣设计频道的合作感想吗?还希望您能为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
唐丽丽:花瓣设计作为一个整合自身内容资源的平台,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我本人也经常浏览花瓣网的精彩图片,这些图片和作品能带给我做选题的灵感。对“中青动漫”来说,花瓣设计频道能够覆盖到一些潜在的读者甚至是作者群体,所以每次与贵站的合作都十分愉快。今后希望我们之间能有更深入的合作,能从线上延展到线下,从合作媒体到联合出版,使我们彼此的合作更加多元化。
花瓣设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以及对花瓣设计频道的肯定。很愉快能和中青动漫合作,祝中青动漫越办越好,也祝您工作愉快!
唐丽丽:谢谢,也祝花瓣设计频道越来越精彩!

backgodesign

1

Related Posts

输入文字回车以搜索

Back To Top